:::

長旒旗

長旒旗

        軍艦上有一面狹長而小的旗幟,平時很少人對它加以注意,日落之後,它依然懸掛在軍艦主桅的桅頂上,日以繼夜的飄揚,這面小小的旗幟,就是「長旒」。它是世界海軍富有歷史意義的一面旗幟,而不是裝飾品。
        早在十七世紀英荷戰爭之際,荷蘭海軍上將川浦(Admiral Trump)在小勝之後,企圖鼓勵所屬官兵乘勝追擊,殲滅英國海軍,於是在他旗艦的桅頂,懸掛掃帚一把,以顯示他要將英國海軍自海上掃除的決心。英國海軍指揮官非常震怒,也在相同位置懸掛大馬鞭一根,表示用鞭笞以責罰荷蘭人的決心。後來英國海軍獲勝,認為以大馬鞭鼓舞士氣值得紀念,於是設計出一面狹長的小旗「長旒」,來替代大馬鞭懸掛在桅頂。象徵馬鞭的長旒,自此為世界各國海軍所採用,並按國情設計它的圖案,用作軍艦的標幟。
        英海軍認為這種長旒是艦長的光榮標幟,因此命名為「Captain's Pennant」(艦長旒);美國海軍認為它既然象徵戰鬥意志,因此,軍艦自服役開始,就應有這種旗幟,所以命名為「Commission Pennant」(服役旒);我國海軍命名為「長旒」,旗面成梯形,用紅色為地,橫直按十與一之比,靠旗桿一端嵌國徽。

更新日期:2017-07-11

供稿單位:海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