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簷帽

無簷帽

無簷帽

 在帆船時代,海軍沒有固定的制服,古代的海軍水兵流行蓄髮蓄鬚,由於艦上生活空間的限制,尤其在長期航行中,淡水有限,無法經常洗頭,因此蓬亂的頭髮,祇好用一塊頭巾包紮起來,以便利在甲板上工作,這塊頭巾,便成為當時的水兵帽,既沒有任何標誌,更沒有任何式樣。

  水兵帽設計成無簷其功能是當艦艇航行在海上時帽子不容易為強風吹走,其次在瞄準儀器或看望遠鏡時帽簷不致造成妨礙 (一般有簷帽要向後轉)。許多國家的水兵帽後有兩條帽帶在腦後飄呀飄,當初這兩條帶子是有測風向的作用的,但現在則成為裝飾物了;中華民國海軍的水兵帽則無此帽帶。關於帽子的顏色早年(民國四十年代之前)的中華民國海軍會依換季而有黑白兩種,後來則統一成白色一種。逐漸地,各國利用強大海軍去發掘寶藏,帶回一批批的金銀,利用海軍去發現土地,攻打城池,維護海疆,海軍的價值日顯重要。經過幾次改革,由童軍帽式的水兵逐漸演變成今日之無簷帽,這種改變也許因為水兵們在甲板上工作不方便,尤其是在大海中航行時,強烈的海風,常會將有邊緣的帽子吹落海裏的緣故,另現今無簷帽的材質堅固防水可於雨天時作為防雨之用。

更新日期:2017-03-14

供稿單位:司令部/人軍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