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日抗戰~陸戰隊作戰

對日抗戰~陸戰隊作戰

海軍陸戰隊擔任護路剿匪任務

圖一內容:

粵漢鐵路為我後方軍運要點,路防至關重要,民國27年4月陸戰隊第一旅第一、二團及第二旅第三團移駐鄂湘,擔任粵漢鐵路護路工作,護路區域自武昌紙坊起至白石渡止,全長約七百餘公里,期間橋梁、隧道、車站、倉庫其多,共派兵防守160餘處,任務繁重,我陸戰隊官兵在敵機極度威脅下,忠勇護衛,計有19人先後殉職,輕重傷者亦有多人。民國28年5、6月第一旅第一、二團接續擔任湘黔公路護路任務;10月第二旅第三團調赴衡陽一帶,擔任衡陽公路護衛任務;29年8月該團奉令由衡陽調防黔江時遭遇敵機空襲,展開陸空作戰,官兵奮勇抵禦,19人壯烈殉職,13人輕重傷。

戰前兵力部屬情況

圖二內容:

戰前海軍陸戰兵力部署概況-第一旅駐防九江,擔任南潯護路任務。第二旅駐防馬尾、閩江一帶,擔任閩省江防任務。青島方面陸戰隊一個支隊,下轄兩個大隊,約2000人防守。附記戰前我國海軍陸戰隊編制:兩個獨立旅,總員額9624人。

江海防守作戰任務

圖三內容:

海軍陸戰隊擔任江海防守作戰任務-第一旅第一團,配置馬當,防守封鎖線,及戒備敵軍登陸,另部分兵力駐防潯湖一帶,守衛江防。第二旅第三團,自福建長樂開入浙江,駐守金華,以增強當面江防力量。第二旅第四團,布防於閩口福斗島、長門、琅岐等各縣;日軍自台兒莊潰敗後,企圖侵擾我華南沿海,日機艦迭向我閩廈海口及砲臺防地襲擊,爾後發動攻閩計畫,我海軍要塞各砲臺及陸戰隊配合防守;期間我陸戰隊拚力死守,犧牲慘烈。青島方面,於26年底完成青島撤退後,留置陸戰隊一個大隊在山東游擊。另一個大隊隨同海軍第三艦隊參加馬當要塞守備作戰。

陸戰隊戰役相關-田家鎮戰役及馬當戰役說明,參照地圖

更新日期: 2017-07-12

供稿單位: 海軍系統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