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軍一九二艦隊

海軍一九二艦隊

海軍一九二艦隊

水雷、後勤艦

海軍一九二艦隊照片

組織沿革簡介

本艦隊前身為「海軍第三艦隊」,民國四十四年元月十六日奉令改編為「海軍掃佈雷艦隊」。民國五十年四月十六日改編為「水雷艦隊司令部」民國六十年三月一日改為「海軍水雷艦隊」民國六十五年一月一日改為「海軍一九二艦隊」民國九十四年七月一日精進案組織調整後,將水下作業大隊、達觀艦、救難艦併入本隊,原一四二艦隊所屬救難大隊、達觀艦、大萬艦、大湖艦、大漢艦、大岡艦、大峰艦、大屯艦、大台艦移編本隊改為「海軍一九二特業艦隊」迄今。民國101年6月1日永靖艦、永安艦隸屬本隊二三六戰隊轄管,民國101年10月26日假水星碼頭主持永靖艦、永安艦成軍典禮。永固艦於民國102年7月1日除役,民國102年6月28日8時假新濱碼頭主持除役典禮。民國103年1月1日掃布雷中隊裁編,並成立布雷作業大隊下轄本隊。

轄屬水下作業大隊

 

水下作業大隊大樓

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前身為「海軍救難大隊」,94年1月1日配合「海軍爆破大隊」裁撤,併編其所下轄「水中械彈處理中隊」,94年7月1日正式更名為「海軍水下作業大隊」,現編制大隊部,並設參謀室及深海岸勤綜合作業組,下轄三個作業隊及水中械彈處理中隊。

 

隊徽意涵

水下作業大隊隊徽

隊徽中可看出三大核心任務,左上角爆破徽以藍海、白浪、傘徽及金色鮻魚組合而成,寓意隊員具陸上、海上及空中三棲作戰能力,也代表其英勇與榮譽象徵;右上角氦氧潛水榮譽徽以潛水頭盔代表與深海潛水傳統歷史密不可分的關係,雙海馬護盔則有善於深海救難、捨我其誰之精神;其中下方金龍徽更是意義重大,白日國徽象徵隊員精忠愛國精神,居中的潛水頭盔象徵隊員須膽大心細、冷靜沉著,雙龍護盔具有吉祥健敏、任重道遠的意義,象徵單位任務,肩負救護艦艇部隊戰力及助民愛民的重責大任,外圈纜繩之結則象徵海軍錨錬精神,互信互助團結合作。

單位任務

單位任務

 

訓練班隊-水械專長班

水械專長班

水械專長班為培育海軍潛水專業人才之搖籃,透過為期12週的訓練,施以體能訓練、水肺綜合科目、水肺及水面供氣裝備等教育訓練,培養可運用一般空氣從事潛水作業之潛水員(潛水深度可達57公尺),建立基礎潛水人員能量。

訓練班隊-水中械彈處理專精班

水中械彈處理專精班

水中械彈處理專精班為建立本軍水中未爆彈處理作業能量,使用較無氣泡干擾之氮氧混合氣循環式水肺裝備,教授學員未爆彈及各式彈藥處理知識基礎及技能,以執行水中未爆彈處理任務(潛水深度可達54公尺)。

訓練班隊-氦氧混合氣潛水班

氦氧混合氣潛水班

氦氧混合氣潛水班為培育海軍深海潛水專業人才(潛水搜救深度可達90公尺),施以氦氧混合氣潛水技術教育訓練,較一般空氣潛水更可長時間及大深度執行潛水救援任務,使人員具備深海救援及密閉空(艙)間潛水搜救等專長,並結合艦船或潛水平臺執行各項任務,奠定高階潛水人員能量。

歷年執行重大任務-鯉魚潭水庫閘門脫落

鯉魚潭水庫閘門脫落

93年苗栗縣鯉魚潭水庫閘門位於海拔300公尺水深50公尺深的水底發生脫落事件),造成中部地區6日無法正常供水,由於脫落處具有惡劣的環境條件,包括活動空間狹小、深水溫度低冷、水壓強勁且能見度低,對於潛水員是巨大的挑戰,因全國僅本隊具有大深度潛水作業能力,接獲命令後立即派出兵力前後進行10次潛水,儘管在任務期間有潛水員發生減壓病,但全體官兵仍毫不畏懼,不顧深度、低溫和黑暗艱苦的搜尋打撈,歷經6日作業,終於順利完成閘門打撈任務,恢復大臺中地區的民生用水。

歷年執行重大任務-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大橋斷裂救援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大橋斷裂救援\

108年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大橋斷裂橋體結構崩壞,造成多輛汽車落海及多名人員傷亡,現場斷橋殘骸坍塌可能隨時崩落,對於救援人員構成威脅,而大橋斷裂壓斷的電線沉入水中可能造成水下觸電,更增加了作業的危險性,經過各方專家的風險評估和安全檢查後,本隊立即派員前往搜救及水下切割,日以繼夜區分4組忙碌地進行水下切割作業,即便夜幕降臨,但對於作業官兵來說「夜晚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回合的開始」,期望能開闢出臨時航道,讓漁船得以安全出海。在歷經了3日不停歇的工作後,高效率的完成航道水下障礙物排除,恢復地區重要交通的經濟命脈,維護了漁民生計。

歷年執行重大任務-新北市卯澳灣未爆彈處理

新北市卯澳灣未爆彈處理

109年新北市貢寮區卯澳灣潛水客發現多枚未爆彈,本隊立即派遣8員水中械彈處理人員,經水下搜索確認為13枚舊式彈藥,與貢寮區公所召開5次協調會後,同意以現地爆破方式處理。在一次引爆13枚未爆彈後,卯澳灣海域傳出轟隆聲響,海面上濺起了高聳的水花,終於能揮別未爆彈的可能威脅,還給居民、遊客及漁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恢復地區水域的平靜。

歷年執行重大任務-澎湖縣嵵裡海岸未爆彈處理

澎湖縣嵵裡海岸未爆彈處理

110年民人於澎湖縣嵵裡海岸發現未爆彈,本隊立即派遣8員水中械彈處理人員,經水下搜索確認為2枚火箭彈,即完成水下測繪及水中未爆彈處理計畫,經與縣政府開會後,同意以現地爆破方式處理,順利完成任務,使居民可有安心的水域可遊憩活動。

歷年執行重大任務-小犬颱風災後復原作業

 

小犬颱風災後復原作業

112年小犬颱風重創蘭嶼,有7成船隻不敵打破126年紀錄的狂風及巨浪侵襲,沉沒翻覆在開元港內,嚴重阻礙航道以及交通,影響後續民生物資補給。本隊急赴蘭嶼進行船隻沉沒與故障排除作業,儘速恢復航道暢通,協助居民回歸正常生活。

更新日期: 2024-01-24

供稿單位: 海軍系統管理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