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磐石軍艦建造說明

磐石軍艦建造說明

一、全案概述

磐石軍艦建造說明

  海軍在2011年開始規劃籌建一艘新型油彈補給艦。本艦(磐石軍艦)是由「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設計,該艦具備整補能量、機動力與防護力強等優點,由臺灣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建造,2015年1月完成交艦,2015年3月正式成軍服役。

二、主要性能

主要性能諸元

◎船長:196米

◎船寬:26.87 米

◎船深:12 米

◎最大吃水:8.5 米以下

◎速率:22節

◎續航力:8,000海浬/(含)以上

主要戰鬥系統

◎指管系統 (大成)

◎電戰系統 (干擾彈)          

◎通訊系統(FM、VHF、衛星通信)      

◎40公厘快砲

◎雄風二型、雄風三型飛彈

◎近迫武器(方陣快砲、T-75 20公厘機砲) 

三、建造流程

開工

開工:

船廠依建造契約期程達開工條件後舉行適當儀式,接續進行船體放樣、切割、組合焊接作業。

地艤施工作業

地艤施工作業:

本艦船段於廠房內以模台組裝,完成後於廠房內進行噴砂與塗裝作業。

船體結構組合

船體結構組合:

磐石軍艦全艦採鋼質建造,並自船舯段進行船段組合。

裝備安裝與檢查

裝備安裝與檢查:

完成主機、發電機等主要裝備檢查後,移至船段執行安裝工程。

軸系看中及安裝作業

軸系看中及安裝作業:

在建造過程中推進軸系的設計、安裝,為的是使各軸承與齒輪能得到正確的負荷及嚙合,期望推進軸系能發揮最大的效能;而推進軸系看中作業,即在求得排軸設計中心線的定位,以取得最佳之軸承負荷分配,提高艦艇航行之穩定與壽命。

下水浮船

下水浮船:

完成水線以下船艙之水密檢測確認快艇具備浮揚能力,與浸水有關之工作如舵、螺槳、海底門之安裝及塗裝皆已完成,於舉行適當儀式後進行下水浮船作業。

靜態檢驗

靜態檢驗:

依審定之測試程序書,進行建造測試;另各艇廠試及公試動態試俥前,分別進行靜態試俥,以確認系統運作良好,無航安顧慮。

動態測試

動態測試:

即海上試俥驗證,計廠試(監造組主持)及公試(檢驗組主持)檢驗,分別進行動態試俥項目。

交艇

交艇:

於完成公試複驗及整艦裝配、驗收作業後,即可擇期召開總驗收會議及交艇典禮。

公告日期:2016-12-12

供稿單位:海發中心